引進外勞雖可解決企業缺工問題,但如何挑選優秀及適用之勞工,避免日後管理上之困擾及勞資糾紛的發生,是每位雇主在引進外勞前就須特別謹慎考慮之問題。 
  下列是本公司依據引進外勞的經驗,建議雇主選工的幾點參考原則: 

針對工作性質選擇外勞國籍
  1. 菲勞因教育程度較高,適合從事技術層次較高及少批多樣之作業生產。
  2. 泰勞大部份來自泰北農村,較能吃苦耐勞,適合從事勞力密集等較辛苦之工作。
  3. 越勞特性較為克苦耐勞,適合製造工及家庭類的工作。
  4. 印勞個性溫和乖巧,但較被動,適合家庭類的工作。

是否需有出國經驗

 曾至國外工作之外勞,雖具有較多的工作經驗,能配合雇主的各項工作要點。惟因其熟悉各國的聘雇條件,易造成管理上之困擾。 

教育程度

 高學歷外勞反應雖較佳,但在勞資爭議中,常為外勞提供意見,或擔任外勞與雇主的溝通代表,易成為外勞的意見領袖,主宰外勞團體之動向。 

中文程度

 懂華語之外勞雖有助於雇主與外勞之溝通,但由於其對台灣環境適應能力較強,且易與本地勞工打成一片。對雇主不滿時,常背後挑撥外勞與雇主的感情,或因其得到雇主較多的信任,而遭受其他外勞排斥,影響公司內部和諧

外貌條件

 太漂亮,太俊俏之外勞常引起感情糾紛,造成雇主管理上之無謂困擾。

個性及口才

 個性外向及口才太好之外勞,有成為外勞領袖的潛力,可能是外勞興風作浪的起因。如能在初期經過良好的溝通,日後僱主在管理上將有較大的壓力。



  外傭不遠千里而來,與雇主一家人吃在一起、住在一起,其實早已跟家人沒什麼兩樣了。每天朝夕相處的主僱,如果處得好那真是如魚得水、三生有幸;否則可就是一種折磨了。
主僱關係是互動的,如何與外傭和睦相處,我們提出下列原則參考:

一、 真心誠意尊重他 


幫傭稱不上是個「蓋高尚」的職業,但總也是個正當的職業,憑自己的勞力賺錢,健康得很!而且,要想做個稱職的女傭,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事。將心比心地想一想,既然我們都希望別人能尊重我們,那麼,我們是不是也該尊重每一個人呢?花錢的不是大爺,消費者是有權要求品質,但是在合情合理的要求為前提下才能成立。傷腦筋的是,有不少人總以為「花錢的就是大爺」,常依個人的愛惡來對女傭吆喝,不懂得尊重女傭。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,想讓女傭負責盡職,雇主是要先做些功課的。真心誠意地尊重女傭,相信她也一定會打從心底敬重您的。 

二、 約法三章寫下來


中國人重承諾,一諾千金;但外傭則重視白紙黑字。所以主僱雙方在合作之初最好先把彼此的權利義務,鉅細靡遺地寫下來,當然也能把相關的獎懲列入,則更具約束、鼓勵的作用。因為有些雇主對外傭疼愛有加,若外傭知福惜福,懂得感恩,則雙方相處愉快;反之,若外傭不知珍惜,而食髓知味,那可就苦了。所以對於外傭的表現要有賞有罰、恩威並施。

三、 列出工作明細表

雇主可以事先跟外傭商討,列出工作明細表,並請外傭看過確認沒問題後,根據明細表工作,外傭就不必每天想著哪些事情做了,哪些事情沒做;有了工作明細表,沒有了心理負擔,工作起來也就愉快了。

四、 示範一次給她看

不管雇主說得再仔細,都比不上親自示範來得具體。雇主慢慢地分解動作並講解,之後請外傭學著做一遍,雇主在一旁指導,直到她完全學會為止,就可放手讓她做。請記得告訴她,有任何問題,可隨時問您,免得她想問又不問。

五、 雇主全家的要求一定要一致

雇主全家大大小小都是外傭的老板,每個人說的話她都要遵守,如果家中有兩個人的要求不一致或標準不相同時,她就不知應該如何,到底應該聽誰的才對,她可能就無所適從,所以雇主全家在外傭來台前要協調出一套標準,才不會因外傭的到來,反而為全家人帶來糾紛不斷,更讓勞工不會左右為難。

六、 給她一個適應期

雖然外傭在來台之前,已在當地接受來台工作心理建設、家事、照僱小孩等訓練,但嚴格來講,要她馬上能入境隨俗,沒有適應上的困難,那似乎是不可能的事。「欲速則不達」請雇主給她一個適應期,循序漸進地把工作交付給她,讓她可以按部就班地上手。

七、 全家要求一致

外傭到雇主家裡工作,全家上下都是她的老板,如果雇主家中成員的要求不一致,她將會無所適從。請雇主跟家人事先溝通協調,有一定的標準,才不致讓外傭左右為難。

八、 改正後的讚美

信心就是力量,人在受了鼓舞後會信心大增;一個具有責任心、榮譽的女傭,對於工作一定隨時戰戰兢兢,在意雇主對她的觀感。所以女傭犯錯,固然是要及時糾正,請她檢討,若她改正後,雇主能馬上讚美她將會帶給她無比的信心和力量,讓她工作起來更有勁、更賣力。

九、 隨時溝通、處處關心

溝通可以讓事情「及早發現、及早治療」;雇主平常有事沒事常跟外傭溝通,除了可以培養感情、拉近主僱間距離外,也可趁早發現問題,進而解決。除此之外,還要當她的朋友,隨時隨地關心她,為她打氣,協助她克服困難,她也才能心無旁騖地為您工作。